【5月9日】可持续发展电池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354

  

报告题目:可持续发展电池技术及应用

报 告 人:郭 洪 教授  云南大学

报告时间:59日晚1830-2000, 腾讯会议: 860-116-688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8iX3t7v8vRbI

主 持 人:赵 斌 教授

报告摘要:

电池的发展已经历时222年,从1799年提出的Cu-Zn电池开始到现在的二次电池,新的电池技术不断被提出,然后不断努力开发电池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从历史的发展上来看,在当今“双碳”背景下,何种电池可以得到大规模应用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总体上,电池技术大的发展趋势是不断提高能量密度同时兼顾长的循环次数、宽的温度工作范围、高安全性、长寿命、快速充放电以及低成本。在这次讲座中,将重点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介绍电池技术、发展史、锂离子电池研发进展、固态电池研发进展和电池技术未来发展。

报告人简介:

郭洪,男,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先后在日本国家消防研究所、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云南省学术学科带头人、云南大学东陆学者,云南省先进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全固态离子电池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二次NaLi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光电催化技术研究。主持完成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dv. Mater., ACS Energy Lett.,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ACS Catal., Appl Catal B:Environ.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15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H因子45,他引超过6000次,获2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北京市第二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等多项科研奖项。担任《物理化学学报》、Rare Metals等期刊青年编委,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CSSI理事、国际能源与电化学科学研究院(IAOEES)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