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疾病诊疗中的光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297

  

报告题目:疾病诊疗中的光纳米技术

人:刘金亮副研究员  上海大学

报告时间:516日(周一)晚1830-2000腾讯会议:509-703-441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wQiJrk1I5zvv

主持人:李颖

报告摘要:

纳米医学与精准医疗是近年医学界备受关注的热门领域,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纳米材料与生物技术结合为生物医学领域带来了全新的视野。纳米材料可用于疾病的诊断,也可以作为药物载体,实现药物高效治疗的目的。同时,借助纳米载体,把诊疗结合起来,发展诊疗一体化的纳米平台,也是纳米医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可以预期,未来纳米技术和生物医学、生物工程学的结合,会有非常广阔的天地。在这次讲座中,将重点介绍光纳米材料在疾病的诊断、光动力治疗以及光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纳米医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及所面临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刘金亮,博士,上海大学副研究员。2009年获同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先后在复旦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3月进入上海大学任副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检测、生物成像、疾病早期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迄今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Coordin. Chem. Rev., Nano Today, ACS Nano, Adv. Sci., Theranostic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授权国家发明1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市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近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