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我国渔具新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养殖设施上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289

  

报告题目:我国渔具新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养殖设施上的应用

报 告 人:石建高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 5月23日,18:30-20:00, 腾讯会议:807-838-742

主 持 人: 邱碧薇


报告摘要
    渔具新材料是指那些新出现或已经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渔具材料,如半刚性六角形聚酯网衣、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绳网、本征防污纤维等新材料。渔具新材料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助推了现代渔业的技术升级!本次讲座在简述渔具及渔具材料的基础上,概述了我国高性能渔具材料及功能性渔用防污材料等渔具新材料的开发情况,并对渔具新材料在我国养殖设施上的应用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为现代渔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石建高,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农业农村部绳索网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具及渔具材料分技委秘书长、中国渔船渔具渔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等。长期致力于渔具材料、深水网箱及养殖围栏等研究,并工作在科技服务第一线,得到行业充分认可,获领军人才、中青年拔尖人才及绳网技术专家等称号,相关成果被CCTV等媒体多次报道。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创新开展了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主持项目10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项、制修订各类标准70余项、主编出版专著10多部、获省部市级科技奖励20余次)。联合相关单位,系统开展了近10种高性能或功能性渔具新材料的开发,并实现其产业化应用;发明了桩网连接等高新技术,实现大型网具设计及装配等渔业装备与工程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相关成果在渔业科技服务中成功应用;构建我国渔具及渔具材料标准体系,并开展了全国绳索网具产品的监督检测服务。上述工作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渔具材料大国、水产养殖围栏强国以及深水网箱大国等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