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本科生在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644


 乐研杯”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于121日至4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举行,此次竞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长三角地区19所高校的近百名师生线下参与,20支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队伍线上参加了总决赛。

化学实验竞赛采用了赛前和临场两次抽签的“双盲选模式”,对学生的“无机合成与分析实验”、“有机合成与波谱解析”和“物理化学实验”的理论知识、操作水平、数据处理能力进行了综合考评。化学系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林洋、吴天乐、顾臻誉参赛,经过实验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两轮激烈的比拼,林洋同学荣获一等奖,吴天乐和顾臻誉2位同学荣获二等奖。

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分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进行,由化学系熊非副教授指导,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孙宸、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何一扬、方睿靖共同完成的新创实验项目“手性半酯的不对称催化合成-一个微量有机合成教学实验”斩获同期举办的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特等奖(排序第一)。本实验拟编入高等学校化学实验精品教材《有机化学实验教程(第二版)》,并形成了我院“十四五”重点攻关课题“基于学科竞赛的化学实验课程教--赛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探索”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竞赛学生和带队指导教师合影(从左至右:熊非、林洋、吴天乐、顾臻誉、计亚军)

在学校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化学系老师指导学生参与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已成为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环节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从赛前的精心组织、专业理论和实验操作的赛前辅导到参赛过程的全方位指导,充分体现了三全育人、师生共同体的育人理念,为学院全面推进精品本科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参赛学生“新创实验赛道”云答辩现场(从左至右:孙宸、方睿靖、何一扬)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颁奖现场(右图左三指导教师熊非代为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