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科普阅读“风向标”,“新发现·科普书单”第四期将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10 浏览次数:14

  12月9日,“新发现·科普书单”第四期终评会在上海世纪出版园举行。7位终评评委将从入围图书中遴选出最多20种图书,入选最终的“新发现·科普书单”。

  本次评选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担任评委会主席,专家评委包括图书出版专家、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毛文涛,资深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协前副理事长卞毓麟,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缪煜清,文汇报高级记者、上海市科普作协原副理事长江世亮等科学、科普、传播、出版界专家。

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281/913/35.jpg

评委合影(摄影:澎湃新闻记者 薛松)

  “新发现•科普书单”活动是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和市科委科普处指导下诞生的国内首个科普图书推介品牌。该书单以引领读者关注科学阅读为宗旨,秉承“科学照进未来”的价值主张,致力于汇聚全国科普好书,定期推出具有评选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的全国性科普书单。书单分“科学人文”、“科学生活”、“科学少年”三个子书单。

  书单邀请国内著名科普出版机构加入“科普出版联盟”,推荐优秀科普图书;由著名科学家、科普达人、出版人、阅读推广人等组成评审专家库,按照“专业、公平、透明”的原则评选出最终书单;并打造相应微信公众平台和短视频平台持续、立体化宣传书单入选图书及其他优秀科普图书。

  第四期科普书单的评选从2023年10月开始。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申报、市场挑选和专家推荐等方式,书单共征集到参选科普图书94种。

https://imagecloud.thepaper.cn/thepaper/image/281/913/34.png

评审现场

  毛文涛特别指出,除联盟出版社的科普精品图书,本次书单中的不少书籍是是由联盟之外的出版机构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推荐。15位初评评委对所有参选图书进行内容审读,最终有36种图书进入终评,其中科学人文类15种,科学生活类10种,科学少年类11种。候选书目已在“新发现•科普书单”微信平台公布,接受公众投票。公众投票结果已现场提交评委,作为书单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新发现•科普书单”书单已经开展了三次评选,分别在2023年元旦、5月上海科技节和8月上海书展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影响力不断扩大。近日,北京出版集团以集团形式加入科普出版联盟,使其成员单位从最初的25家扩大到32家。

  据悉,2024年元旦,新一期的“新发现·科普书单”将作为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2024日出东方·科技追光”的重要板块发布。



来源:澎湃新闻

链接:提供科普阅读“风向标”,“新发现·科普书单”第四期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