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 | 保研学生风采@唐婧雯:循梦而行,一笔一绘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28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春物语

保研学生风采

USSTMC

图片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图片

个人简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唐婧雯

唐婧雯,中共预备党员,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班长、曾任学院志愿服务队成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SCI二区论文1篇,主持市级大创项目1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热处理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三等奖,“挑战杯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及优秀志愿者,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科研竞赛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唐婧雯的论文与所获荣誉

图片

01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图片

大学期间,我认为工作和学习的主要区别在于侧重点不同。学习是为了获取知识、技能和经验,而工作更侧重于应用所学的东西来实现目标。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学习,很难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样,如果缺乏在工作中的应用,所学的知识就很难付诸实践。

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转变是从外驱式成长到自驱式成长。

在高中乃至大学的学习中,我们通常是在规定下完成学业,或者是周围的同学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但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需要自主设定目标并主动追求,所以自驱力是很重要的,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根据这些目标和价值去制定规划方案,最终坚持执行自己的计划,持之以恒地追求目标。

02

“张弛有度,融会贯通”

图片

我认为科研和社交娱乐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

首先,我们可以分清主次,明确优先层次。我会根据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对自己手中的事情划分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可以优先做。同时,注重时间管理以提高做事效率,比如制订好周计划和日计划,找出自己一天之中效率最高的几个时间段,将科研和学习任务都放在这段时间里,其他时间可以做一些相对简单和轻松的任务。

其次,工作娱乐的界限要明确,自制力很重要。计划的制定可以增加工作日学习的紧迫感,提高效率。周末我会从学习中抽离出来,全身心享受放松的生活。时刻紧绷是无法持久地进行学习的,要学会均匀发力,找到平衡点。

《基于羧甲基壳聚糖/聚谷氨酸/富血小板血浆的高吸液海绵,用于止血以及伤口愈合》是第一个以我为项目负责人开展的科研项目。在科研工作中,我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我认为大家在遇到瓶颈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拆解难题,细化小目标。将困难的事拆分成小目标,不仅能够增强自信心,还能使问题更加清晰。其次,更换视角。不要让自己一直沉浸在消极的情绪中,要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积极地思考,查阅文献,和导师以及师兄师姐沟通,换个视角继续前进。最后,注重过程,弱化结果。不要只以结果为导向做事情,享受并脚踏实地走好过程中的每一步,等到某个时刻自然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03

“深入思考,谦卑进取”

图片

“学习的重要性不只在于习得新知识,更在于帮助我们深入思考,从中不断修正对世界的认知,对自我的了解,从而获得真正的成长。”经过这三年的努力学习,我觉得自己变得更“辽阔”了。

我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让学习变得常态化。把学习看作是一件平常的、与自我成长有关的事,不拘泥在课本知识、不抱怨在学分绩点、不纠结在无谓的竞争。要保持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对专业知识的敬畏心,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时刻拥有一颗谦卑之心,明白自己的局限性,尊重他人意见,并且愿意学习和成长。正所谓“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内在的锚,从而拥有源源不断的内驱力,方能走得更远、看得更高。

04

“忆往昔,知感悟”

图片

在上理学习的这三年多,我遇到了很多人生中的“贵人”——为我答疑解惑的良师,与我畅谈未来的益友。与他们的相处中,我学会了求知,更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本科阶段我所有的收获与成果不仅仅是靠自己努力,还离不开良师益友的启发与教导,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够敢于争取,勇于探索,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


图片


图片

-END-


文案 / 王利辉

编辑 / 沈依馨

初审 / 沈依馨

审核 / 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