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 | 保研学生风采@傅君皓:承自往昔,跨越现在,直至未来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21


图片

青春物语

保研学生风采




@傅君皓:承自往昔,跨越现在,直至未来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傅君皓,中共预备党员,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本科生,大学时期担任班级班长、辅导员助理、材料与化学学院团委副书记。上海奖学金获得者,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优秀学员、优秀部员、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标兵、先进个人,是2023年度上海市活力团委主要负责人,在校期间获各项奖学金十余次。曾获2023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二等奖、第十八届上海市“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二十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鼓励奖、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第十届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铜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理工大学选拔赛铜奖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他喜欢动漫,对音律充满热爱。现已推免至上海科技大学。





01

【忙中求稳、张弛有度】


 大学期间,傅君皓的学习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他会给每周每学期做一个大致规划,同时也有弹性安排的空白时段,所以也可以说是比较井井有条的。他分享了他平衡生活和娱乐的技巧,“其实很简单,主要就是三点:第一点就是量力而行,尽量把工作和学习的量控制在自己能掌控的范围内。第二点就是做好规划并按时完成规划。第三点就是学会统筹以及在生活中留意去学习一些提升效率的技能。如果能做到以上三点的话,休息娱乐的时间就自然空出来了。”

图片
图片

傅君皓所获荣誉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对于有效的学习方法,他也有自己的理解,“所谓的有效,其实就是不做反复而无意义的事。每个人都会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些方法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有效的学习方法都是需要有一段摸索期去打磨的,重点就在于当你明显发现一种方法效率低下或是起反效果时,不能一味死磕或是懒得改变方法。”

谈到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他感慨,“其实更多的还是一些作业题不会做还有在自学方面的问题。”而对于不会的作业题,他选择寻求答案的帮助,但这里说的并不是不懂脑子的抄。他解释道,“在大学的课堂上,可能有时候确实在上完课之后不能很好地在课堂上就完全能get到上课的知识点,从而体现在写作业时的犯难上,这个时候,答案是可以看的,因为我认为完全没头绪在那死磕就是一种浪费时间。但看答案,其实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看着答案学习的过程,类似于学习例题,看答案的前提,是确保你的目的是看懂并学会答案中的每一步为什么这样写,为什么这样做。自学的话,其实更多的还是靠自己在平时生活中,积累一些寻找学习资源的经验。我个人并不是完全否认询问更有经验的人的方法,但是更多情况下,我们所能依靠的我认为还是我们自己。”

图片


02

【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


本科期间,他的实习经历其实主要集中于大四开学初学院组织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勤于思考的他发现实践过程远没有理论假设的那样理想化,理论分析通常会因为现实因素的复杂性而存在被简化或忽略的漏洞。在现场生产环节,他逐渐清晰地意识到理论中很少能够考虑到意外情况,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使看上去完美无缺的理论架构不能匹配实际生产活动,实践中更多的还是依赖实践经验与临场应变能力。所以说,理论学习固然是重要的,但实际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

他认为与学习相比,实习多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他提到,“学习的主体是自己,这是一种自律,而工作还涉及到他人及社会活动,一旦工作,人的使命感会更强烈,除了明确自己的目标外,更会产生“我要负责”的心理。这种组合的推动力我个人觉得可以更有效地推动自己不断地朝着目标前进,在工作中也会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享受到工作的乐趣。长期下来,就会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一种职业素养。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可能会激发出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图片


03

【忆往昔,创未来】


图片

 傅君皓在进博会工作的画面

谈到大学生活中的收获,他直言,“收获很多,但具体让我哪个,我还真选不好,毕竟每一个收获对我来说都弥足珍贵。”

无论是在团委学生会以及进博会等各个组织活动结识到的挚友们和工作经验、余灯广导师带给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班主任及各任课老师传授的实用技能和知识,以及在上理生活的所看所闻,例如来自沪江校园江畔船只往来为我的心带来的涟漪,并以此为链接,所感受到的世界的脉动为我带来的磅礴视野与人文气息,正如学院缪煜清教授从1922年的《沪江大学年刊》中寻找到的这样一篇别具韵味的美文:“The college campus is located on the harbor of Shanghai. The college is the first sight that is seen by the visitor to Shanghai by water. The student body has the constant inspiration of seeing the pulsing life of the world as the ships of all nations pass by.”等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傅君皓所获竞赛荣誉

傅君皓的科研方向主要是生物材料,在未来也更倾向前往科研院所或者高校工作,所以会考虑在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进一步深造。

目前他希望争取在即将开始的毕业论文中,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完成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并且能够完成课题组所分配的项目,为自己明年九月的研究生生活做好准备。

- 如果有机会向学弟学妹们说一句话,你想说什么?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图片


END



文案 / 穆玮

编辑 / 邵宇琦

初审 / 沈依馨

审核 / 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