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 | 保研学生风采@冯晰悦:心有所向, 何惧路长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9


图片

青春物语

保研学生风采

@冯晰悦:心有所向,

何惧路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PART.01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冯晰悦

冯晰悦,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在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国家级三等奖、上海市陈家庚杯青少年发明奖三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现已推免至同济大学。

图片
图片

冯晰悦所获校级荣誉

冯晰悦谈到学习方法,她讲到:“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种习惯养成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所谓有效,我认为只要是不虚度光阴,能在有限时间内学习到新的知识,获得新的感悟与理解,那就是有效的。”谈到学习,冯晰悦又说到:“学习过程中有疑问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对待疑问的态度,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放太久去管,把握好时间的分配,尽可能用最短时间去解决疑问所在。并且我认为解决疑问最好的方法就是找老师,老师的见解更为独到,并且更为详细与深刻;或者也可以询问同学,因为同学是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待的,可能更加符合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其次也可以在网上查询名师讲解。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与执行力。”冯晰悦对待学习,其实就是上课集中精力听,下课后做总结,第二次上课前完成作业/梳理一遍,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有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以免问题积压影响后面课程的理解。

在社交娱乐和学习上,冯晰悦也有自己的见解。在访谈中她说道:“娱乐和学习是密不可分的,我认为娱乐可以放松压力,使自己更好的投入到下一次的学习中。并且生活不止只有学习,学习也不只是读书,当你放下书本,从一次次日落,一件件人文琐事中,得到任何感悟或启发,那它也是一种学习。”对待社交上,冯晰悦认为社交是不可或缺的,人是一种群居性生物,社交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过多的无效社交会消耗我们的精力,所以高效社交是她学习中很重要的部分。为此,她讲到:“要做到高效社交,首先自己必须是要有所特长或者好的方面能吸引到他人。与优秀的人社交感受到的谈吐和见闻都是我所期望甚至想得到的,这也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

图片

PART.02

【勇于挑战自己】

冯晰悦在大三上学期参加金相大赛期间,是她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正是这段时间让她意识到,自己可以做到比想象中更多的事情,“不逼一逼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潜能有多大”。

在2022年8月底,冯晰悦争取到提前返校的机会,希望尽早投入练习,以获得更好的成果。因为疫情的原因,第十一届金相大赛比往年来的都晚,原计划完结之后一个接一个做的事,到最后都积压在了一起。上到第三阶段的口语课、一直期待的支教活动、需要不断提升的金相技能,还有不能松懈的专业课,样样都要抓。我在心里为这些事情排好了优先级,英语口语的练习落在了第四,迫于时间上的压力和对学习成果的高要求,我两次几乎要退出。最后,口语老师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她说:在有时间、有兴致的时候,遇到学习的机会就好好抓住,一旦错过,这样学习的斗志就很难再拾起来了。我咬紧牙关,开始想怎么才能坚持下来。借着早上口语练习群里的氛围,保持练习;给自己规定雷打不动的金相练习时间;提前计划备课、上课要准备的东西;改进学习方法。每一天忙忙碌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到了十二月,手上的任务一项一项地完结,慢慢地可以松一口气了。她总是说到:“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冯晰悦所获荣誉

冯晰悦这次竞赛过程中谈到:“这次竞赛经历就像是做了一次深度的肌肉锻炼,主动去想到办法就像是去学习许多运动时的保护措施。会有练习过度拉伤的疼痛,会有很不想去锻炼的时刻,也会有纠结于换一种锻炼方式是不是就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冯晰悦就在学习、调整和优化中坚持一次次地锻炼,不知不觉间,拥有了更强壮的肌肉,对运动量的耐受度也提高了不少。再去面对学业、竞赛中的困难,都会更有韧劲儿。

冯晰悦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过渡金属基电催化剂的界面调控与性能研究,在未来她更倾向于高校或者企业工作。在谈到人生选择时,她讲到:“回想起来,不止一个路口,如果选择了其他的道路,就会导向完全不同的结果。有遗憾、有庆幸,好在一直都有在前进,没有虚度这一段宝贵的时光,坚持了下来,为自己的人生又添上了一笔。”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不论当下的事成败如何,都要调整好心态再去做出下一个判断。奔着目标坚定地向前走,相信你一定会拥抱属于你的最好、最合适的结果。

图片

 -END-

编辑 / 邵宇琦

初审 / 沈依馨

审核 / 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