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 | 保研学生风采@严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26


青春物语

保研学生风采

USSTMC

图片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图片

01

和光同尘 静水流深

图片

    严超,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二班本科生,曾担任材料与化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现已成功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本科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挑战杯校赛二等奖、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团干部、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曾以第三作者发表SCI二区文章两篇。擅长新媒体创作,喜欢运动、旅行,着力追求全面发展。

    生活信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02

理想为矢  一苇以航

图片

    我们都是时代的见证者,在开往远方的理想号列车,期待下一帧无比荣耀的模样。在大学阶段的学习过程中,严超同学始终注重学科素养及实践竞赛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课外竞赛提升自己的能力。本科期间,严超同学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曾带领团队获得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2022年“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等荣誉。

    参与竞赛不仅仅是一种很好的针对学科知识的实践过程,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竞赛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感悟团队协作的魅力、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表面上看打比赛是集中几天的时间全身心投入,而实际上前期准备与团队的磨合更为重要。在数学建模国赛备赛期间,团队成员不仅要了解掌握各类基本模型的原理和应用,还要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进行适应性训练,掌握不同类型题目所能够适应的模型类型,同时优化组内分工,更有针对性和侧重点。

    做任何事情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真正投入到竞赛当中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解题遇到瓶颈、时间分配不完善、团队成员协作不顺畅等,因此及时做出调整、灵活运用策略是保证顺利完赛的重要一环。一旦有突发情况,不必慌张,放稳心态、把握好节奏才是制胜关键。赛后注意总结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团队成员一起分析解决,才能更好地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03

眼有清水 不负韶华

图片

    瀚海默雨难自为,青年有梦当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作为一名新时代工科生,积极培养科研素养、锻炼时间能力尤为重要。

    在本科阶段的实践学习中,严超同学注重把握亲身实践的机会,充分利用课程自我展示、实验课实践检验所学知识,初步掌握一些科研技能,完善基础科研体系的构建。学科素养的培养,始终尤为重要。在跟随学士导师电流体动力学新材料制备团队余灯广教授学习的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现代材料分析方法》课程自我展示中,他选择了来自Advanced Materials的文章Multifunctional bio-nanocomposite coatings for perishable fruits进行分析,初步掌握了利用蛋白和蛋黄作为基体,纤维素纳米颗粒作为增强体的新型易腐水果涂层的制备过程及其所具备的优势,同时对实验中所用到的分析仪器,如XRD、SEM、TEM、等有了一定的理论掌握,这同样为后续开展的实验课程的实践环节奠定坚实基础。







04

一步成长 一步繁花

图片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心无褶皱,行至春光。在学习和科研之余,严超同学也会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社会工作,希望能够通过更加丰富的工作经历完善自己。

    大一下半学期,他成功通过面试加入校学生会宣传部,正式开启自己的学联之旅。自加入宣传部以来,他始终用心感受校学生会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精神,从跟随前辈完成第一篇微信推文的制作,在浩瀚的宣传星空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抹痕迹,到能够独立带组进行策划、完成推文任务,他收获了成长的喜悦。大二阶段加入材化学院学生会后,严超同学充分利用先前所学知识技能,投入到新媒体中心的工作中,近一年的宝贵经验让他在后续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在成功竞选成为材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后,他深刻体会到心态方面产生的一些变化,从部员到部长到主席团成员,从更多的参与变为更多的领导,所涉及的工作也更侧重于协调,思路方面有了很大转变,而这也使得他获得了综合能力的提升。

    关于工作和学习的节奏,需要在不断摸索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状态。参与学生工作不可避免地会与自己的学习时间产生一定的冲突,这便需要权衡好孰轻孰重,提高自己的效率,在保证课业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处理工作任务。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严超同学也会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项目、校园疫情防控志愿项目、上海市钱学森图书馆志愿讲解工作、长白卫生中心导医志愿项目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进博会中,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保障组的成员,他跟随团队成员服务在一线,保质有序完成交付的各项任务,在平凡岗位上讲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和学习本质区别在于主体的感受不同,日常的学习是一种自律,是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人,而工作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在工作中体现更多的是自身在团队当中的实际作用,能够在实现一定目标后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享受到工作的乐趣。这种日积月累的责任感也会让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变得更优秀。







05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对学习的理解

图片

    本科阶段所做科研课题大致方向为发展多流体高压静电纺丝技术,结合食品级聚合物的应用,将多功能组分负载在并列结构纳米纤维中。由于研究生阶段专业的转变,预计研究生阶段方向大致为集成电路材料与微纳器件研究。目前正在补充研究生阶段课程体系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兴趣,高效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各项任务。

    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不管身处哪一个阶段,都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时刻要知道在当下自己正在做什么,能够给自己带来哪方面的收益,同时也要对自己在未来一个阶段做出规划。对于大部分选择升学深造的同学来讲,在最初的准备阶段都会有过在考研和保研之间徘徊,无论未来选择如何,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对自己所走的路负责,同样在这一过程中也能够获得成长、获得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身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相信每个人都会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在这之间更重要的便是善于变通,当某一阶段学习效率明显降低时,及时反思自己,及时做出调整,及时找回节奏。有不会的作业题,大胆寻求答案,而不要仅仅停留在答案表面,努力吸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一部分。学会及时复盘,往往在课堂上很难对所有知识点了然于心,学会自学,学会教自己学习,学会积累学习经验,往往能够起到不错的成效。








06

对上理的回忆 对选择的感悟

图片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大学阶段的经历,我更希望是“沉淀”。摒弃浮躁的心态,抛开不切实际的想法,往往能够在做事情时更加投入,往往能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很感激大学阶段一次又一次的遇见,让我有了以往任何阶段都不会感受到的成长与喜悦。从2021年3月遇见校学生会宣传部的家人,并肩作战,用细心专注共同点亮宣传星空;到2022年9月遇见材化学院团学的挚友,互帮互助,用真心实意践行服务同学的誓言;再到遇见学术导师余灯广教授及各任课老师,悉心关怀,用谆谆教诲指引我的人生方向;再到遇见第六届进博会日夜坚守的战友,同心协力,用青春之姿渲染国际舞台。

    在“沉淀”中我收获了成长,明确了选择与责任的意义,对于学习、对于工作、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认真思考,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努力展现新时代上理青年的风采。








青春就如一幅画

泼洒了多少岁月年华

留给自己的也是

无怨无恨流年


-END-

文案:陆诗怡

编辑:刘奕辰

初审:沈依馨

审核: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