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保研学生风采@朱世豪: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25


2023


USST

青春物语

保研学生风采

@朱世豪: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图片

朱世豪,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时期曾担任班级组织委员、材化学院学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材化学院学生会干事等职务。曾在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理工大学选拔赛金奖等荣誉,现已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






01

【明确目标,严于律己】


朱世豪谈起刚进大学时的感受,他说他是迷茫的,“大一年级的我,如许多同学一样,刚踏入大学的门槛,缺少了高中时期老师和家长的监督,独自面对陌生的学习环境、新的人际关系以及未知的学业压力,也曾感到迷茫。”不过他很快调整了情绪,“我觉得大学期间负面情绪的根源不在于学习任务的多寡,而在于自我管理的高开低走。进入大二年级,结识了很多学长学姐,与他们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也逐渐明确了自身的规划,提高自我的管理。”

他对自我管理有自己的理解,“自我管理指自己规划、监督、承担。这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习惯。是能力就有高低,是习惯就有好坏。之所以感觉大学很累,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自我管理能力不足,且养成不良的管理习惯。因此我们需要做好清晰的目标规划,从当下做起,例如某门课程我要拿90+,并一步步将自己目标规划放的更长远,像是本学期我要拿到奖学金,考虑自身情况再将目标规划放到保研、考研、或是找实习、工作。没有目标规划的人很容易被周围的信息所干扰,盲目跟风,最后发现自己做的全是无用功。”

图片

 

图片




02

【在实践中提升,在试错中成长】


除了学业方面的发展,学生工作与在振华重工的生产实习也使朱世豪获得了许多的进步。“学习和工作存在着进步同样存在着联系。学习的目的是获取知识、技能和经验,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而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创造价值、实践所学,并获得经济回报。两者并不对立,持续学习在职场中至关重要,职业发展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新技术、新观念以及新的工作流程。通过持续学习,个人能够保持竞争力并提升职业发展机会。”

作为前材化学院学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他对学生工作也有一番感悟,“在我看来学生工作宽容的给了我们一个试错的过程,都说走进大学就像一条腿迈进了社会,事实也确实如此。在这里,我懂得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我曾担任学院学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与院学生会干事,组织开展保研、考研、求职经验分享、学情分析等活动,组织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在一个团队中如何协调各方工作,也开始尝试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在这过程中,有很多的试错和碰壁,我的交流与组织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振华重工短暂的实习更让我体会到学习是为了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在工作中发挥作用,不断适应和应对职场环境的变化。同时,工作经验和实际操作也帮助我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分析与实践。”







03

【只需努力,无问西东】


关于如何平衡学习、社交和竞赛科研,朱世豪有自己的想法。“从客观的角度来说,我一般会确定优先任务,避免拖延,并尽量减少时间浪费,保持积极的态度。专注于竞赛科研工作会提高效率,让你有更多时间用于社交娱乐。从感性角度来说,我们不要将学习科研与社交娱乐进行对立,学习同样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不过它带来的是一种延迟的满足,它给你的即刻反馈可能微不足道,但慢慢来,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满足。‘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也许前路漫漫,并不会一帆风顺,但相信自己,总会迎来一片光明。”

关于未来方向,朱世豪主要研究的是超级电容器电容,他说在研究生阶段希望可以继续进行研究,取得一定的成果。目前主要在尽力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为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做好准备。




04

【回顾过去】


“回顾过去收获颇丰,感恩遇到这么多严谨专业、耐心负责的老师传授我许多专业的知识;感恩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让兴趣得以发展,让能力得到提升;感谢辅导员老师与学长学姐,迷茫之时给予客观中肯的建议;同时感谢自己,没有半途而废,碰壁之后依然重新振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寄语: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END-

编辑 / 邵宇琦

初审 / 沈依馨

审核 / 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