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 | 保研学生风采@方睿靖:前路漫漫亦灿灿,关关难过关关过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32

图片

USSTMC

青春物语|保研学生风采

@方睿靖:前路漫漫亦灿灿,关关难过关关过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睿靖,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大学时期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材化学院学生会文创部部长,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及各项活动,喜欢阅读悬疑推理类小说书籍。曾参与复旦大学药学院肿瘤免疫研究组暑期实习,获得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上海理工大学专项奖学金五次、上海理工大学学习优秀奖学金五次、第十四届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先进个人”。曾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获得2021  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称号,现已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




图片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图片

方睿靖所获荣誉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9月-2023年7月,方睿靖在跟随老师做计算机辅助新型抗  HIV-1  蛋白酶抑制剂设计的过程中,经历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关键环节卡壳,无科研产出的困境,焦虑与压力并存。但好在她迅速调整好了个人状态,向导师及师哥师姐细心求教解决方法,恪实求是、立足实际并有效完成了预期任务,使个人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她体会到有时候独自死磕并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及时变通且向他人询问学习才能找到出路。在此期间,亦能收获良多。




图片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图片

向下滑动查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睿靖说:“在大一满怀憧憬但迷茫懵懂的时候,尚未想过获取保研资格。”虽然当时还未推出导师双选制制度,但方睿靖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就勇敢地迈出了在科研上的第一步,那就是自己主动联系老师并提出辅助做一些科研工作的意愿和想法,这也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她直言道:“以前总是觉得本科生发表SCI论文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但多亏了老师的不断鼓励和帮助,让我建立了更强的自信心,并努力做到了这件事情。”在不断的经历和磨炼中,她逐渐明确了未来的方向,目标感也变得日益明确。

    与此同时,她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基于个人经历,她认为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很多时候也许所做之事在短期内没有成果或者  对于未来规划没有帮助,但是只要所作选择正向积极,那就要去努力把它做好并享受提升自我、丰富内心的过程,不必过度在意结果。

关于如何平衡科研学习与社交娱乐的问题,方睿靖认为不能一味埋头“卷”学习,也需要适当的社交来充实自己,劳逸结合,但一定要分清各自所占的比重和轻重缓急,毕竟做成一件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图片

[直面选择,无惧未来]

图片

谈起在高考之后填报院校时的选择,她说她曾在上理和其他部分211之间有过犹豫和疑惑,但是在兼顾各方面的考察和意见之后,最终选择了上理,这固然和学校地理位置与家乡相近有关。时至今日,她直言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上理给予了她非常多的学习与社交的机会,使她收获满满。她也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道路上愈挫愈勇,在药物研发方面做出更多的成果。




【-END-】


文案 / 陈依廷  

编辑 / 邵宇琦  

初审 / 沈依馨  

审核 / 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