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年,这些科普图书值得你关注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16

图片

今年,科普图书出版发展欣欣向荣,各地出版社推出了各有特色的图书,并推动出版向融媒体化发展,趣味知识越来越受重视,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特约请专家,对科普图书出版发展进行年终点评。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科普工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科普出版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以为,本年度科普出版态势向好,并呈现出四大格局,令人欣慰。


图片


国家部委出版社

充当主力


全国目前共有586家出版社,其中国家部委出版社219家,虽然占比不足40%,但充当着科普出版的主力角色。



科学普及出版社



图片

科学普及出版社一直是科普出版的生力军,今年与中国原子能出版社联合引进的《花粉症与人类:让人“痛哭流涕”的小历史》充满人文关怀。作者痴迷花粉症研究25年,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结合研究成果和自身感受,写出了一部善意看待花粉症的科普新著,旨在启发人类与自然界万物和谐相处、互生共存。



国防工业出版社



图片

国防工业出版社瞄准新武器装备和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出版的《颠覆性军事技术》丛书、《我们的北斗》系列科普读本和《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等国防科普图书备受瞩目。最新出版的《从柏拉图到ChatGPT——智能内容生成的九个关键问题》则聚焦最新科技热点,选取最有可能与智能内容生成技术产生联系的9个领域,以自问自答的形式,逐一探讨其受GPT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展望,值得一读。



商务印书馆



图片

商务印书馆2023年出版的《荒野之声:地球音乐的繁盛与寂灭》从声音入手揭示了大自然进化的奥秘,作者以敏锐的观察力和超凡的感悟力,为读者呈现了全球范围内斑驳、璀璨的声音图像,对砍伐森林、环境污染带给大自然的破坏、物种的减少都表达了深深的忧虑。


图片


地方出版社

当仁不让


全国目前有367家地方出版社,各家都有独特的出版资源。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图片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以出版“哲人石”丛书享誉科普界,刚出版的《化学的文化秘密》独具特色。作者缪煜清教授为著名铋科学研究专家,他打破学科壁垒,融会百科真知,从宏观的视野探究化学中的文化秘密,认知世界和科学的整体性,相信能激发青年学子对化学、哲学甚至语言学的兴趣,感受探究式学习的快乐。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图片

一套“第一推动”丛书使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屹立科普出版潮头。今年,该社出版的《人工智能极简史》没用一个公式和代码,就清楚讲述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人物、技术和事件,以及科研人员对人工智能研究的思考和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研判,值得专业技术人员科普创作时借鉴。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图片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少儿科普图书一直受到市场欢迎,2023年出版的《写给孩子的博物笔记——人·自然·生命共同体》也不例外。作者保冬妮集著、绘、摄于一身,将自己远赴非洲、南美洲和地球冰雪两极的所见所闻,用文字、绘画和摄影为青少年读者呈现了一套精彩纷呈的博物笔记。


图片


高校出版社

彰显优势


全国现有高校3072所,大学出版社却只有110家。大学出版社因背靠雄厚的师资和实验设备等资源,科普出版可谓优势明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莎士比亚的科学:一位剧作家和他的时代》可谓一部现代意义上的科学起源史。作者从亚里士多德的地心说宇宙观、中世纪魔法到透镜理论、伽利略发明望远镜、笛卡尔机械论等,探究了莎士比亚时代科学上的发现和人们对世界的认知,视角十分独特。



重庆大学出版社



图片

重庆大学出版社是西南科普出版重镇,该社历时17年打造的“好奇心书系”品牌,目前已出版“野外识别手册”“图鉴系列”“昆虫之美系列”“自然观察手册”等160余个品种。2023年出版的《中国潮间带螃蟹生态图鉴》为“图鉴系列”最新品种,这是第一本覆盖全中国海域的海洋蟹类生态图鉴。书中对每个螃蟹物种都附有中文名、学名、科属、简介、产地及词源等信息,以及作者从超过10余万张图片中精心筛选的千余幅高清彩色螃蟹生态图片,为读者提供了最简单、最快捷、最全面的鉴定方法。



浙江大学出版社



图片

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年上市的《转动世界的小发明:螺丝起子与螺丝演化的故事》,从工具书、古籍和博物馆中搜寻这对工具组合的源头与演变。它揭示了即便是发明螺丝起子和螺丝这样简单实用的小工具,也需要数学天才和机械天才的共同努力:前者描述螺旋线的几何结构,后者要为不寻常的形状想出实际的应用。


图片


融媒出版

乘势而上


互联网迅猛发展,为融媒体出版带来机遇。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23年公布的年度出版融合发展工程入选项目名单中,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课外时光’少儿个性化数字阅读知识服务项目”入选,该社还同时入选“出版融合发展特色示范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借助“科普中国”科普平台,打造“公民科学素质融合出版项目”,将王晋康的《寻找中国龙》、刘慈欣的《圆圆的肥皂泡》、超侠的《超侠小特工》、江波的《哪吒》等科幻作品制作成系列动画片、3DVR、广播剧和电子书,受到青少年喜爱。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研制的斑马APP,是行业推出的首个“趣味AI互动动画视频”数字出版品牌。它将AI技术注入数字出版物,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技术,让孩子们与视频中的IP人物智能互动、实时交流,从而获得个性化成长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3年融合出版成果显著。建成的“‘交我学’教材出版服务平台”依靠该校学科优势,结合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为新形态教材服务,同时具有在线编书、教学管理和学生在线AI伴学机器人等功能。




来源:中国科普网

链接回顾2023年,这些科普图书值得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