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被国家纳入新兴战略产业,在高新技术发展中的先导地位和基础作用日趋明显。化学是新材料的重要基础,与材料科学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材料与化学学科为上海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前身是20094月成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进一步推动材料与化学学科发展,提升整体实力与办学水平,20217月,学校研究决定,将理学院化学学科整体划转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更名为“材料与化学学院”。2021年9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教授及其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同年11月,学校成立光化学与光材料研究院,挂靠材料与化学学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材化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加自豪,赓续和发扬“立德树人的信仰、追求卓越的品质、艰苦奋斗的作风、服务社会的情怀、师生为本的宗旨”,秉承让每一位师生成才的办学理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专业学科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1个专业硕士点,新能源材料、机电功能材料和生物医学化学与传感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7年上海理工大学首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本科专业(2020年通过复评),同时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上海市教委卓越工程教育试点专业、上海市高等学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第四批本科教育高地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应用化学专业通过德国ASIIN认证。

        学院近五年先后承担了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上海理工大学-振华港机获批上海市十大示范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之一)、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材料学科国际化教育平台建设等一批教改项目;荣获3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获批上海市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上海市高校留学生英文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市级课程建设项目、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特色改革领航团队及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等市级课程建设项目60余项。

     

        学院已形成电功能材料碳基功能材料 新能源材料纳米催化和传感材料低维功能材料/生物材料功能合金及成型技术电流体动力学新材料制备稀有稀土的绿色开发与应用增材制造与先进成型技术物质转化与洁净能源催化铋科学与健康医学材料绿色化学过程与海洋生物材料等重点研究方向。学院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奖一等奖2022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均已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行列。

        近年来,学院师生在 “Nat. Sustain.”,“Nat. Mater.”,“Nat. Commun.”,“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it.”,“Nano Lett.”,“Adv. Energy Mater.”,“ACS Nano” 和“Acta Biomaterialia”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数百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学院拥有上海市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平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引线框架材料、高导电合金材料、特种石墨材料、纳米碳材料、胶黏剂材料等数十种新材料实现产业化。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04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9人,副教授43人,博导11人。其中7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85%以上教师具有企业工程实践背景学院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高层次人才约50人次,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等一批国内外著名材料学家担任名誉教授和兼职教授。 

        学院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应用物理所、中科院光机所、中科院微系统所、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新华医院、长海医院等联合培养研究生,拥有联合单位培养导师50余人。


    交流与合作

        学院是中国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新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电工学会碳石墨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上海市新材料协会、上海市模具行业协会、上海市钢铁服务业行业协会和上海市聚氨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与中国商飞、中国商发、中航工业、中广核、上海宝武钢铁集团、上海振华重工、上海华谊集团、上海汽车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江苏扬农化工、浙江医药集团昌海制药分公司、合全药业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广泛的校企合作关系。

        学院与美、德、英、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企业和研究院保持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并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关系,为探索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3+1”(国内本科3+国外本科1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3+1+1”(国内本科3+国外本科1+国外硕士1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欧盟Erasmus Mundus计划-卓越分析化学家联合硕士项目(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等多种类型的交流计划支持学生到海外高校学习和参与创新活动。 


    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目前在读学生1375人,其中本科生496人,硕士研究生838人,博士研究生41人。学院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途径,在不断提高基础教学质量的条件下,强化全英文课程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学生培养机制,明确科研团队为人才培养基本单元,以科创竞赛为重要育人载体,聚焦思想、学业、生涯、心理、健身、审美等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实行“六位一体”学士导师制,在科研团队内部构建“本科生高年级与低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导师与学生”成长共同体,打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在国家、上海市和学校奖学金基础上,学院积极与企业合作共建,分别设立了Zwick/Roell集团、PerkinElmer集团奖学金、斯麟奖学金及大学生创新活动基金等,并连续承办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学生100%参与到各类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先后夺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首届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互联网+”上海市赛银奖、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一二三等奖、“挑战杯”上海市赛一等奖、“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个人及团体一等奖等荣誉。

        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高质量就业率多年居全校之首。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振华重工、上海汇众、中芯国际、中国商飞、中电电气、上海华力、上海华谊、曼胡默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新技术开发、产品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考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曼切斯顿大学、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党建思政

    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党建带团建(科研团队)的基层党建组织架构模式,鼓励骨干青年教师担任教工和学生支部书记,将日常教学、科研等人才培养工作与育德育人无缝对接。

    近五年,党团组织和教师先后获评上海市辅导员工作室、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上海高校“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创建)、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五四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学院获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相关科研团队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