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日活动相约“云端” ,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 ---能源与环境材料系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79

8月30日,能源与环境材料系党支部相约“云端”,支部书记李颖以及4位支委针对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在上海》等重要读本带领党员教师们进行了诵读学习,开展一次云端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特别邀请了支部党员邱汉迅和肖舒宁两位教师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

 

邱老师首先就参加过的培训做了一次学习分享,这次培训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和成就。他认为“党员同志们应该多去关注国家的一些困境,不仅包括卡脖子问题。必须要联合一切、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帮助的各个党派、海外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拥护中共的领导。我们很多老师都有海外背景,包括海外关系,在适当条件下,作为党员,有义务向他们宣传,为建设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出一份力。”

“参加完培训后,我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富有生命力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一直在契合时代的发展。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有能力去做好一些小事,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青春、永葆先进性。这次培训对我个人未来的行为规划、工作表现也有一定影响。通过一次学习也是不够的,以后有机会还会参加培训。”

此外,邱老师还对疫情期间的志愿工作做了一些体验型分享。“疫情一开始因为我小孩比较小,疫情比较紧张,我不敢贸然去做志愿者,我就保守了,没去参与。直到6月份开放之后,我参加了小区的团购活动,给各家各户送东西,参加了两次。后来我问居委会主任,闵行为啥不给我打电话,居委会说了解我们的情况,在志愿者够的情况下,不愿意去打扰你,我非常感谢居委会的理解。我觉得我这事真不值一提,举手之劳的事情。另外一件事,就是7月份正热的时候,参加了小区的核酸检测。我想体会下,就主动跟居委会报名了。第一二次让我扫码、第三次让我做组长、第四次让我喊号、虽然志愿活动只参加了6、7次,但志愿者活动是真不容易啊。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小区的普通居民。”邱老师认为,上半年疫情期间,他不仅在理论学习方面收获很多,在实践中也感悟了很多。

  青年党员代表肖舒宁老师则针对疫情期间的志愿工作做了非常细致的分享。“我们小区在学校对面,经历过两波比较大的疫情。我记得我是3.29去报道,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培训,前几次是参加集体核酸检测活动,我负责指引工作,我们小区也有外国人,所以我做一些翻译和引导工作。前期比较平稳,在我们社区居委会领导下,去配合工作。中途大概在4.13,我们小区阳性病例突然增加,我们志愿者也有感染,居委会已经力不足了,开始咨询志愿者自治。“邻居是居委会主任,便问我可以带头组织下么?我想了下,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其次我是年轻人,所以这个时候要冲在前线,需要站出来。这个时候我就带领整个楼栋做了自治,当时没有任何资料,就在咱支部群里咨询了相关经验,不少老师都给出了很具体操作经验。我就跟社区里的年轻老师们进行了讨论,制定了适合我们楼栋的一个方案。规则制定好后,每日都会在腾讯文档中记录台账,另外我们还会统计一些特殊群体的特殊情况。我们每个楼层都有安排协调员去进行协调统计。刚开始我们用表格统计,后来我们换成问卷统计。一直到5.30,我们抗原统计了597份结果。”
 


我们连续做了20来天核酸,早晨基本都是6点起床,因为楼栋人数多,所以测试时间很久,而大白衣服防护时效只有4小时。所以需要优化测试喊楼流程。优化后,我们楼整体测试效率非常高,28层楼只需1个半小时就可以完成,2位志愿者喊楼、1位志愿者去记录文档。整个疫情期间,我们最有特色的工作就是电子化采集信息、动态台账。4.14之后,楼里再也没有出现过阳性病例,所以工作是成功的。当然这样制度的建立、也要感谢我们党支部老师,同心协力制定了政策。这个过程也让我感受到了年轻一代党员的奉献精神,在真真正正的为人民服务。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相约“云端”,但支部党员老师们都积极参与进来,切实履行了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充分展现了本支部的凝聚力,教师代表的先进事迹作为大家学的榜样也深入每位党员的内心。最后支部书记李颖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