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上海市教委卓越工程教育试点专业,是上海市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上海市全英文教学示范专业。本专业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内蒙古杰出青年1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2人,曙光学者1人,浦江人才3人,晨光计划1人,扬帆计划1人,有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实验管理人员4人。本专业以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形成与新材料产业互动、与科技创新融合、与国际接轨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英)、材料工程基础(英)、材料结构与性能(英)、现代材料分析方法(英)、材料选择与设计(英)、材料计算与模拟、材料失效分析(英)、复合材料学(英)、金属材料学(英)、无机非金属材料学(英)、高分子科学基础(英)、金属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材料科学前沿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材料合成、加工的基本原理以及工艺设计的综合知识,能胜任材料工程领域的生产管理、研究与开发、质量管理和技术咨询工作的行业高级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新材料(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型炭材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稀土材料)、汽车、半导体、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