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物语|保研学生风采@邓忠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19

青 春 风 采


图片

在材化学院有这样一群学子

他们用行动诠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0级保研学生的事迹风采

走进榜样

一起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图片
图片

        邓忠强,大学期间担任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班班长,曾在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数字部实习。曾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市三等奖、2022年数维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第十九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三等奖、第十届上海市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银鞍杯最具商业化潜力项目大赛三等奖、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理科之星”物理竞赛三等奖,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现已保送至复旦大学化学系。



自我约束

劳逸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学期间,邓忠强的学习生活是“轻松”的。为何“轻松”?在他看来,学习是一种自我约束,当从一个又一个问题中获得真知时,疲惫如同蝉壳褪去,身心则变得轻松。对于学习和生活,他分享了他的心得,“学习并非只有埋苦干,其中得穿插着生活,劳逸结合。给自己设定学习和工作生活的目标会使你有目的地前进,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疲惫。

     每个人的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有困难,谈到此事,他提到,“学习中的困难更多的是那些自己的知识体系无法解决的科研和学科上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他的选择是寻求相关学习资源先自行学习,在他看来,大学给予了每一位学生丰富的资源,作为成年人,自我学习的能力已成为学生的首位。所以,面对自己知识体系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会选择自学相关资源。他认为,自学是汲取知识的良好开端,在此基础上,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也是不可或缺的资源,他们的见解也会让我们在求知的道路上茅塞顿开,所以,结合自己与他人,在学习上会有不错的效果。



巩固理论

踏实科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科期间,他除了认真学习基础理论,还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努力地将理论应用在实验中。他认为理论是科研的基石,但理论仅仅只是停留在课本上,无法完全将实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呈现出来。因此,在巩固理论的基础上,还应从实验中总结经验、踏实科研,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

     在他看来,与学习相比,科研多了更多使命与责任。他坦言,“学习是为了提升自己,这是一种对自己的负责;而科研不仅涉及到自己,还涉及到整个团队,如果选择了科研,那我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会更加强烈,特别是我们材料专业,在面临‘卡脖子’问题时,我们得有能力迎难而上,体现自己的价值。在科研的路上,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承担起更宏大的责任与使命,顾全大局。”


莫回首

争向前

图片
图片

     邓忠强对他在大学的收获并不过分在意,只是说大学中的收获颇多,每一个都记忆犹新,但却难以提起,毕竟收获已成过去,他希望将其藏在心里,然后继续向前探寻。

    邓忠强的科研方向主要是能源与催化。他希望凭借着自己的理论基础与实验经验,争取在毕业设计中开一个好头,未来他也更倾向于能够继续从事能源与催化方面的工作。

图片
图片


    ——如果有机会向学弟学妹们说一句话,您会说什么?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努力去建设它吧!”


- END -


编辑/刘奕辰

初审/沈依馨

审核/张凯翔 陆诗怡

上理材化新青年

图片